Sunday, August 1, 2010

新加坡人讨厌中国人的真正原因

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,指中国有人写了一篇文章,企图说明新加坡人为何讨厌中国人。作者认为其原因是中国人抢了新加坡人的饭碗,因为新加坡人懒惰,不愿从事某些工作。我没有找出这篇文章的原文,但从报道中可以大略知道这内容。

报道原本可以针对文章好好地探讨新加坡人讨厌中国人的问题,只可惜它只是围绕着新加坡人是否真是懒惰这点,浪费题材。首先我要指出,新加坡人不因为中国人抢我们的饭碗而讨厌你们,因为那些被大多数中国人取代的工作本来就是由其他外劳做的。中国人要取代新加坡人的工作还是有限的,不管是政府规定还是商业考量。

中国人之所以可以取代其他外劳,抢他们的饭碗,是因为中国劳工相对比较便宜。要是中国劳工知道他们应有的价值,他们应该会不满而要求更高的薪酬。那时别人也会说中国人懒惰而取代他们,因此这里说的是一个钱的问题。

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到新加坡人会讨厌中国人呢?那就是大多数到新加坡的中国人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是没礼貌、不文明。他们破坏了,或最低限度影响了,我们的社会文化次序与习惯。我要问:难道排队买东西、搭公共交通很难吗?

我本身在上个星期就碰过这么一件事。我和我的同事在吃中饭,我的同事离座买吃的去。很多人过来询问可以不可以拿我的同事的椅子,有印度人,菲律宾人等等。哪知突然有个中国人不问自取地就把椅子拉走。我必须喊住他他才把椅子放回。

新加坡人其实不讨厌外劳,也不会针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人。所谓入乡随俗,我们只是希望中国人能尊重新加坡的社会次序和生活习惯。当然,我们不能一竹竿打翻一条船。新加坡没公德心得人不少,好心的中国人也有。我就曾经碰过一对热心的中国情侣帮我截计程车。